招生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讯 >> 招生动态 >> 正文

固本强基,融合创新,培育引领未来的工程科学家和科技精英

时间:2020-05-06 作者: 点击:[]

大连理工大学强基计划以“实施精英教育,培养拔尖人才”为目标,通过整合一流学科、一流师资、一流课程、一流科研、一流管理等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面向应用基础学科和工程科学,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拔尖创新人才。该计划主要以一流研究型大学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为引领,以提升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以统筹设计本--博紧密衔接的培养方案为举措,着力在数学与应用数学、应用物理、应用化学、工程力学等应用基础学科和工程科学领域,培养引领未来、符合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高精尖人才。

夯实基础,因材施教,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科学选才鉴才育才,注重未来发展潜力。大连理工大学强基计划将选拔一批有志向、有兴趣、有天赋的青年学生进行专门培养,为国家重大战略领域输送后备人才。通过选才、鉴才和育才相结合,培养综合素质优秀、研究创造能力卓越,具有强烈的专业兴趣、远大的科研志向和坚韧的意志品质,有志于在应用基础学科和工程科学领域进行探索研究的未来科学家和科技精英。

夯实基础学科知识,激发学习内在动力。强化基础学科能力培养,统筹设计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外语和通识教育等课程体系,为强基计划的学生夯实基础学科知识、强化应用基础研究、全面发展综合素质。促进科学与技术、科学与工程、科学与人文、基础与应用的有机融合,培养学生热爱祖国、崇尚科学、追求真理的志向,引导学生面向国家战略需求、人类未来发展、科技文化创新和基础学科前沿,增强使命责任,激发学术志趣和内在动力。

设立人才培养特区,实施个性化培养。对强基计划专业实施“一班一策略、一人一方案、一生一导师”举措,全面实行“小班化、个性化、导师制”培养模式。按专业设置小班化管理,按学生定制个性化培养方案,按学生专业兴趣和科研志向配备具有相应专业特长的本科生导师。为每名学生建立成长档案,全程导航,精心培养。

优化本硕博衔接,培养高精尖创新人才。分别制定“3+1”本科、“3+1+2”本硕衔接、“3+1+4”本博衔接的培养方案,强基计划的学生在第3学年后实施本-硕或本--博课程和毕业论文等环节的衔接化培养。本科培养阶段结束后,符合条件的学生全部可在学校优势基础学科、应用基础学科以及理工融合、学科交叉的优势应用学科领域,选择专业攻读研究生。

汇聚优质科研资源,强化科教协同育人。强基计划的学生本科一年级即可进入导师的实验室,参与导师的科研项目,由导师指导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或科研训练计划,实现科研创新训练项目、本科毕业论文和硕士、博士研究内容的有效衔接。强化与科研院所深度合作,实施科教协同育人,学校所有的国家和省级重点实验室、协同创新中心、协同育人科研项目平台等均向强基计划的学生开放,保障科研创新不断线。

搭建国际交流平台,开拓学生国际视野。依托学校中外一流大学“同窗友情”育成计划和“公共外语教学改革”计划,优先安排强基计划的学生赴国外一流大学留学和交流学习,为学生接触世界科技研究最前沿、了解国际一流学术群体研究动态创造条件。全面提升学生的国际视野、全球竞争力和参与解决全球问题的能力,培养新时代高素质国际化的一流人才。

强基计划专业人才培养优势和特色

学校四个强基计划专业均为首批“双万计划”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均为国内外应用基础学科研究实力雄厚、科研资源一流、育人条件领先的专业。

“工程力学强基班”:依托工程学国家一流学科、力学A类学科、工业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优势学科资源进行建设。致力于培养具有深厚扎实的数理、工程以及计算力学基础、高端工业CAE软件研发能力,能够从事新材料设计、先进制造、智能建造、国家安全等重大战略领域的创新拔尖人才。实施本--博衔接培养模式,由3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一批高端人才为主的教师队伍实施“一对一”指导,学生在学期间可赴多所海外著名高校进行联合培养、充分参与国内外学术交流以及进入重点行业领军企业开展实习。

“数学与应用数学强基班”:依托“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全国共19个)、大连理工大学和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计划”(全国共成立4个“华罗庚数学班”),面向国际数学理论研究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培养具有优秀思想品德、科学精神和人文修养,未来能够从事数学与相关学科高水平基础科学研究工作,服务于基础数学、应用数学等基础科学和应用基础科学领域的拔尖创新人才。

“应用物理学强基班”:依托物理学一级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优势学科资源,面向磁约束核聚变、高端半导体芯片等离子体微细加工、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及材料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光信息科学与技术、环境科学、生命科学等相关新兴和交叉学科领域,注重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通过强化基础、大师指导、科教融合、国际交流等举措,培养具有宽厚物理学理论基础、扎实数理逻辑分析能力、卓越科学研究和创新能力的应用物理学领域以及相关应用基础学科和工程科学领域的拔尖创新人才。

“应用化学强基班”:依托“化学”和“工程学”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和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优势学科资源,面向精细化工、绿色化学、功能材料、智能制造、化工能源、生命健康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及光电子材料和器件、生物化工、生物制药、健康医疗、物质科学与工程等新兴和交叉学科发展,采取学科交叉、小班授课、院士等名师指导的培养方式,培养具有深厚扎实的理论功底和高水平研究能力,有强烈的专业兴趣、远大的科研志向、刻苦的钻研精神,未来能成为国际一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化学及其相关应用基础学科和工程科学领域的拔尖创新人才。


上一条:大连理工大学2020年强基计划招生简章 下一条:大连理工大学2020年“筑梦计划”招生简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