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讯 >> 招生动态 >> 正文

【权威发布】大连理工大学2023年全日制普通本科招生6260人

时间:2023-06-13 作者: 点击:[]

大连理工大学2023年计划招收全日制普通本科生6260人,其中主校区(含开发区校区)4960人,盘锦校区1300人,均面向全国31个省份招生。

2023年学校继续开展国家专项计划和高校专项计划招生,主校区(含开发区校区)和盘锦校区共安排国家专项计划380人,占总计划的6%。高校专项计划130人,占总计划的2%,招生覆盖省份与去年相同。

一、招生计划设置新变化

1.学校今年新增人工智能(创新班)和人工智能(未来技术班),招生计划分别为60150人。未来技术班将瞄准未来前沿性、革命性、颠覆性技术,立足我校传统优势工科,强化人工智能+”多学科交叉融合,培养一批具有战略科学家潜质的未来领军人才。人工智能(创新班)保研比例不低于50%。人工智能(未来技术班)采取智能+工程本研衔接培养,一年级强化人工智能通识教育和大类学科基础,二年级根据学生意愿在人工智能、精细化工、智能建造、智能车辆工程、生物工程等未来技术班特色专业内自由选择,不预设分流比例,五个专业均等设置保研名额,符合条件可全员保研。

2.学校进一步增加创新班、基础科学拔尖计划班等特殊培养政策专业招生计划。新增船海卓越班、郭可讱电子材料荣誉班,开展学科交叉联合培养,其中船海卓越班在工程力学类内招生,强化船舶+力学+智能多学科交叉融合培养;郭可讱电子材料荣誉班在电子科学与技术类内招生,低年级以通识教育为主,高年级按学生意愿选择进入荣誉班学习。

3.建筑类专业首次在吉林、黑龙江、河南、贵州等省招收文科考生。恢复中外合作办学在吉林省招生,招生计划21人,在吉林省本科一批A段招生。

二、学校人才培养特色

学校高度重视本科生培养,实施精英教育,培养精英人才,主要特色有:

1.基础学科领域领军人才。学校面向基础学科理论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致力于培养未来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和科技领军人才。拥有华罗庚数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张大煜化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王大珩物理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钱令希力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计算机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等5个拔尖计划2.0基地。同时,数学与应用数学、应用物理学、应用化学、工程力学、生物工程五个专业入选教育部强基计划。学校在选拔、培养、评价、使用、保障等方面进行体系化、链条式设计,给予政策特别支持和条件全面保障。拔尖计划强基计划”的学生全部实行本研贯通式,导师制、书院制、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为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推行“英才选拔计划、育才培养计划、成才导航计划、科学发现计划、学科挑战计划”体系化和链条式的“五项计划”,全力培养国家创新发展急需和引领科学前沿探索的基础研究领军人才。

2.新工科卓越工程人才。学校对接新技术、新产业的发展态势和人才需求,全力推进新工科建设,增设以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等为代表的工科前沿领域新专业方向,开设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工程、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智能建造、智能车辆工程等新工科专业。同时整合相关传统学科资源,促进基础学科、应用学科交叉融合,加强学科协同交叉融合。打造工程力学(船海卓越班)、电子科学与技术(郭可讱电子材料荣誉班)等交叉学科专业,在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金融学、日语、自动化、应用化学等专业开办辅修专业,全面推进复合型人才培养。

3.国家发展急需的创新型人才。学校面向国家战略发展急需,服务社会发展和产业创新需求,开设“电子信息类创新班”“化工与制药类创新班”“土木类创新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创新班”“人工智能创新班”和“钱令希力学创新班”,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在“创新班”培养过程中,突出强化研究型教学及创新性实验,创新班50%以上的学生获得推免保送研究生资格。

4.未来科技领军人才。学校瞄准未来10-15年的前沿性、革命性、颠覆性技术,立足于传统优势学科,强化人工智能+”多学科交叉融合,提前布局新兴学科方向和专业,培养未来科技领军人才,20234月成立未来技术学院,开设人工智能(未来技术班)。未来技术学院将设立新型交叉研究中心和实验室,与全球知名人工智能企业合作打造专项人才培养计划,采取智能+工程本研衔接培养,一年级强化人工智能通识教育和大类学科基础,二年级根据学生意愿在人工智能、精细化工、智能建造、智能车辆工程、生物工程等未来技术班特色专业内自由选择,不预设分流比例,5个专业均等设置保研名额,符合条件可全员保研。

5.辅修专业复合型人才:学校通过“物理+电子”“数学+XX为金融、计算机、软件等)等基础学科与工科结合的方式,实施“2+2”的复合型人才培养;在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金融学、英语、日语、自动化、经济学、商务英语、应用化学等专业开办辅修专业,实行复合型人才培养。学生在学习主修专业基础上可以辅修相关专业,获得辅修学士学位。

6.按兴趣转专业政策:学校充分尊重和鼓励学生的个性发展,每个学生均可以申请转专业,按照“转出无门槛,转入有要求”的原则执行。学生转专业一般在第一学年末提出申请,按照转入专业的考核要求通过综合考评后,即可实现转专业学习。盘锦校区学习成绩位于大类或专业前3%的学业优秀类学生,可以申请跨校区转专业。

三、咨询方式

考生可以通过“大工招生网”“大工招生”微信公众号、“大连理工大学本科招生”微信小程序和分省微信咨询群等线上渠道全面了解大连理工大学,也可以致电招办咨询热线,工作时间段均有招办老师为大家答疑解惑,联系电话为:0411-84708375



      大工招生微信小程序          招生咨询微信群         大工招生微信公众号    


点击链接查看:大连理工大学2023年本科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 (http://zsb.dlut.edu.cn/plan)



上一条:声 明 下一条:大连理工大学2023年本科招生分省咨询电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