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讯 >> 学校要闻 >> 正文

大连理工大学2021年新年贺词

时间:2021-01-01 作者: 点击:[]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公元2021年即将到来,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大连理工大学党委、行政,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和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新年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影响和挑战。学校认真贯彻中央总体部署以及部省市要求,将新冠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科学研判、果断决策、措施有力,取得了事业发展和疫情防控“双胜利”。

“历史上每一次灾难无不以历史的进步作为补偿”。抗击疫情,既是战场,也是考场。我们在这场斗争中坚定了自信、凝聚了力量、激扬了斗志、锤炼了队伍、升华了精神,不仅交出了让国家放心、师生满意的抗疫答卷,也推动了学校事业取得新进步。

在这“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有力保证了正确办学方向。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牢牢把握坚决贯彻中央要求、牢牢把握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全面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完善贯彻落实机制,推动“两个维护”制度化、具体化。党委坚决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职责,各二级党组织坚决落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党的全面领导有力贯穿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全过程、各领域。坚持“四学”“四结合”原则,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科学谋划学校“十四五”发展。严格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校园总体安全稳定,校园文化活跃清新。我们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贯彻了中央要求,有效凝聚了师生力量,有力推动了一流大学建设,荣获“全国文明校园”称号。

在这“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人才培养取得新成绩。创新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把阶段性成果转化为制度机制。加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统筹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协同效应进一步彰显。强化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利用战“疫”鲜活素材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扎实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坚持“以本为本”,以实施“八项计划”为抓手,全力推进新时代一流本科建设,取得获批教育部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10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40项,25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评估),4个专业入选首批“强基计划”,53门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等好成绩。聚焦培养党和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召开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实施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六大计划”,深入推进研究生培养改革。同学们在各级各类竞赛中取得好成绩,展示了大工学子风采。

在这“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践行“四个服务”历史使命,服务国家战略取得新进展。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服务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为践行“四个服务”最直接最现实的担当,参与辽宁实验室建设、牵头建设智能制造研究中心,成立大数据产业发展研究院,获批5个大连市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基地,辽宁省精细化工产业共性技术创新中心年均经济效益超亿元。大连理工大学宁波研究院正式开园。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彭孝军院士、贾凌云教授、李鹏教授、刘东平教授等一批教授团队开展疫情防控应急科研攻关。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认真落实“四不摘”要求,集中学校优势资源,提前、超额、高质量完成定点扶贫任务,为党和国家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出贡献。

在这“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坚持“四个面向”,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承担国家重大项目能力进一步增强,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负责项目1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93项(牵头重大项目2项);获批3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创历史最好成绩。解决重大关键性技术问题能力进一步提升,孙希明教授、全燮教授、王博教授、樊江莉教授牵头完成,凡晓波老师参与完成的科技成果通过国家科技奖励会议初评。以科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进一步提升,获批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高校,科技成果转化3项做法入选教育部首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地典型经验,涌现一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典型案例。全力推进医工结合,推进与省内高水平医院全面合作,打造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区域性高水平科学研究和一流人才培养体系。

在这“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坚持内涵发展,一流大学建设取得新成效。坚持改革驱动,制定教育评价改革落实方案,着力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坚持国家需要导向,推进学科优化升级,制定“学科跃升”发展战略,构建“1355”学科建设新模式。坚持人才强校战略,新增高层次人才25人,博士后进站150人。坚持服务对外开放大局,成立东北亚国际发展和合作研究中心、中日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制定“本研一体化”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获批教育部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首批基地建设高校。一流大学首轮周期建设高质量收官,获专家组高度评价。

师生是大工历史的创造者。面对在疫情冲击下推进事业发展的挑战,全校师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自觉融入新时代,践行立德树人、“四个服务”,以“愈是艰难愈向前”的拼搏进取,在极其艰难中推动事业向前、向上、向好。大家“极不平凡”的作为,注定会被写进历史,注定会被后人铭记。实践也再次证明:大工人红色基因的精神内涵历久弥新,奋斗自强的优良传统未曾改变,爱校兴校的深厚情怀始终如一。在此,我们对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对一直以来默默支持我们的家属们表示诚挚问候。

当前,大连地区疫情严峻,全校师生面临挑战。学校已经进入“战时”状态,以对国家、对社会、对师生员工及每个家庭负责的态度,以最坚决的行动、最严格的管控,全力守护校园安全、师生健康。很高兴的是,全体大工人勠力同心、共克时艰、共守校园,坚决履行公民职责、担当好每个角色,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相信,只要我们保持上下齐心的好氛围,大工定能凝聚起“极不平凡”的力量打赢疫情防控战;只要我们保持奋斗自强的好面貌,大工定能创造出更加辉煌的成就。

我们深知,大工的每一步发展都凝聚着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孙春兰副总理对学校相关工作给予高度评价;部省市领导来校调研指导、校友们积极捐资助学,给予学校发展强大的支持力量,也给予我们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我们定将只争朝夕、加倍努力,不负期望、再创辉煌。

即将到来的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大工的使命,就是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培养一流人才、作出一流贡献。让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履行“四个服务”历史使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以加快建设一流大学的新成绩献礼建党百年,为国家“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1年的钟声即将敲响。此时此刻,让我们一起致敬先辈,致敬全体大工师生,致敬广大校友,致敬社会各界。衷心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学业进步,事业有成,阖家幸福!

党委书记 王寒松

校 长 郭东明


上一条:震撼!雪中绘制1250㎡巨幅画作,大工学子有大爱! 下一条:【70周年校庆】大连理工大学举办重点中学校长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