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讯 >> 学校要闻 >> 正文

两位大工人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被表彰

时间:2018-12-18 作者: 点击:[]

12月18日上午10点,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现场宣读了授予改革开放先锋称号、中国改革友谊奖章人员名单并进行表彰。大连理工大学杰出校友王大珩(曾任我校应用物理系第一任系主任,被誉为“863”计划的主要倡导者)、倪润峰(我校机械系1967届毕业生,被誉为企业“军转民”实践的创新者)受到表彰。

大连理工大学杰出校友倪润峰(前排左二)接受表彰

“863”计划的主要倡导者

王大珩

王大珩,男,汉族,中共党员,1915年2月出生,2011年7月去世,江苏吴县人,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原名誉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在他的领导下研制出第一台红宝石激光器和首台航天相机,主持研制出我国第一台大型光测设备。1986年3月,他会同其他3名科学家提出“863”计划建议并获中央批准,成为我国科学技术发展的一面旗帜,促使发展高科技成为实现我国科技现代化的一项重要战略部署。1992年与其他学部委员倡议并促成建立中国工程院。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两弹一星”功勋奖章、首届“何梁何利基金优秀奖”。

企业“军转民”实践的创新者

倪润峰

倪润峰,男,汉族,中共党员,1944年2月出生,山东荣成人,原四川长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第十五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十届全国政协常委。他顺应时代潮流,勇于尝试与探索,科学地把军工技术、工艺、检测及质量控制手段移植到民品研发生产上,实现单一的军品生产到军民品结合的战略转移,带领长虹率先成功探索出企业“军转民”道路。将长虹从一个普通军工企业打造成价值百亿级的中国彩电大王,为中国彩电业走向世界奠定了良好基础。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上一条:学校举办2019届毕业生春季大型招聘会 下一条:我校与中国商飞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关闭